拜原民會精實創新計畫所賜,有機會將珍貴、富有內涵的原住民族文化圖騰,變化成室內設計中的裝飾材。

 

春陽部落.jpg

http://ep.swcb.gov.tw/EP/Community.aspx?CI_ID=CI2015060615250400 -照片出處

 

因此我們特地到好山好水,富有歷史性的南投仁愛鄉-春陽部落(舊名:荷戈(歌)社,霧社事件起義六部落之一)。

 

張胡愛妹.png

 

拜訪賽德克族耆老,國寶級人物-張胡愛妹(巴淦.那威),人稱“張媽媽”。織布是賽德克族女性的專長,更是原住民族十分重要的文化象徵,張媽媽自8歲起就開始學織布,編織著傳統故事,將這代代相傳的技能帶到各國發陽光大,據說張媽媽當年是中華民國的外交文化特使,非常厲害!為了傳承與發揚傳統編織產業成立了<張媽媽工作室>。

年過80的張媽媽有著原住民族天性的豪氣與爽朗,美麗與智慧兼具,當然還擁有一副天籟歌喉(此次造訪,張媽媽興致來了,還高歌一曲!可惜沒有即時錄下)。在張媽媽的說明下,讓我們了解各個編織圖騰的意涵,最後我們選了傳統的賽德克族的圖騰,作為此次計劃的開端。

 

夢基地賽德克地板01.jpg

 

由於圖騰複雜,再多次失敗測試之下,終於在兩種樹種結合的呈現之下,打造出了樣板,我們稱之為賽德克-勇士,在現代工藝與傳統圖騰的交錯之下,能夠保有圖騰最原始意義的意涵-果敢、堅持。

 

夢基地賽德克地板02.jpg

 

夢基地賽德克地板03.jpg

我們把這樣的理念,與在細木工聯展相識的小嗡老師說明,他認為以這樣保存文化的方式相當有意義,賽德克-勇士的確相當美,於是請我們設計一個拼法放在牆面裝飾,讓來學習細木工的學員們,都能感受一個有那麼具有故事性及文化意涵的圖騰氛圍,並欣賞用不同方式展現的木頭天然之美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uo's imman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